close

 

776_meitu_1.jpg

這次到京都,雪風在吃的上面做了非常多的功課,其中「順正湯豆腐」更是讓我很有興趣。其實雪風平常是不怎麼吃豆腐的,去吃火鍋也都會把豆腐分給其他同行的友人,因為常常吃到沒有豆香味,甚至帶點豆腥味的豆腐,從此對豆腐一直沒有好感。但是出國前看到有人在IG分享順正湯豆腐的豆皮鍋,覺得吃法非常的新奇有趣,加上順正湯豆腐擁有最齊全的豆腐料理,於是又讓我燃起了嘗試的慾望,想知道究竟是台灣的豆腐不符合我的口味,亦或是我根本就不喜歡豆腐這樣食物呢?

 

 

順正湯豆腐在京都共有四間分店,每間店的風格都有些許不同,我們這次拜訪的分店是清水順正 おかべ家,從清水寺走到清水順正只要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抵達。那天天空飄著綿綿細雨,雪風已經迫不及待要吃到暖呼呼的豆腐料理了,而我們也非常幸運,沒有等待就可以直接入內用餐了,不過還是建議不想等待的人可以先事前預約,避免浪費太多的時間在排隊上。

761.jpg

762.jpg

店門外放著主打的餐點品項,照片看起來真的很吸引人,讓人忍不住想快點進去嚐嚐。

763.jpg

當天我們被安排到了窗邊的位置,可以直接眺望到京都塔,京都的矮房更是讓直接我將京都的市容一覽無遺。

764.jpg

坐定位後,服務員先送上了菜單跟茶水。

807.jpg

第一頁介紹了Okabeya豆腐工廠,我們所吃到的豆腐都是來自這邊的。

806.jpg

前面是比較基本款的天婦羅膳。

805.jpg

接下來是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椿」四款套餐,點套餐可以選擇「湯豆腐」、「湯葉」、「御手前」做為主餐。湯豆腐是以適當溫度加熱後,配上OKABE家獨特醬汁的美味料理。湯葉也就是豆皮,豆漿在鍋中加熱後會漸漸形成一層薄薄的豆皮,撈起來後沾醬食用。御手前是使用日本國產黃豆的自製豆漿制做而成,在熱豆漿內自行加入鹽滷,極可享受到熱騰騰的自製豆腐。

804.jpg

803.jpg

這邊是清真料理,皆為符合伊斯蘭教規條可食用的食物。

802.jpg

801.jpg

這邊是單點和飲料的部分。

800.jpg

799.jpg

涮涮鍋的部分看起來也很好吃,不過第一次來想先體驗看看各式各樣的豆腐,所以就放棄涮涮鍋了。

796.jpg

店內也有提供免費WIFI,不用害怕沒有網路可以使用。

79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我和友人分別點了「櫻」套餐和「藤」套餐,而主餐的部份我們都選擇了湯葉,不過後來想想我們應該點兩樣不同的主餐交換吃才對。最先送上來的是湯葉鍋及沾醬,加熱等待形成豆皮需要一點時間,在等待的過程可以聞到淡淡的豆漿香氣。吃法是將豆皮用竹籤撈起來沾醬食用。

793.jpg

787.jpg

服務員告訴我們,白飯可以在上面淋上醬汁,灑上蔥、海苔、薑末後,將湯葉放到最上面,搭配漬物一起當丼飯食用。一開始拿到醬汁時,服務員沒有解釋那是做什麼用的,用竹籤撈了一下發現超極濃稠,味道就是偏甜的柴魚湯,想說把它倒在飯上不就會變成黏糊糊的飯了嗎?所以一開始只敢倒一點點進去,不過實際吃起來並沒有想像的恐怖,大概就是比較濕潤口感的白飯,然後帶點柴魚的甜味跟香味。

767.jpg

784.jpg

773.jpg

768.jpg

774.jpg

炊き合わせ(拼盤)內的豆腐看起來很像凍豆腐,不過吃起來非常軟嫩,裡面吸滿了柴魚湯汁,雖然是冷盤但卻完全不乾不柴。紅色的小花應該是魚漿類的製品,吃起來QQ的,連不喜歡魚漿的我都給了一個好評。

791.jpg

ゆば造り(湯葉生魚片)是將厚厚的一片湯葉沾芥茉醬油食用,雖然同樣是湯葉,但是吃起來的口感卻和湯葉鍋截然不同,相較之下湯葉鍋的豆皮吃起來是比較帶點咬勁的,湯葉生魚片則是入口即化的口感,配上醬油和芥末,真的很像在吃鮭魚生魚片的感覺,是非常特別的口感。

790.jpg

786.jpg

 

 

因為我的主食選了湯葉,所以就另外附了朧豆腐(嫩豆腐)看到也有人稱為雪鹽豆腐,食用方法是在豆腐內淋上柴魚高湯,然後再灑一點抹茶鹽。看介紹的時候我一直非常期待這款豆腐的表現,不過實際吃起來覺得有點像口感再更紮實一點的傳統豆花,抹茶鹽則是沒有什麼抹茶的味道,鹹度也比一般鹽巴低很多。

789.jpg

788.jpg

 

783.jpg

779.jpg

茶碗蒸非常軟嫩,這是第一次在日本吃到茶碗蒸,大概也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茶碗蒸,除了味道鮮美以外,口感也非常滑順,裡面有銀杏果、蛤蠣等食材做為配料,同行友人也讚不絕口。

777.jpg

 

 

 

這塊豆腐看起來平凡無其,吃了之後發現豆腐帶了點淡淡的芝麻香氣,才知道原來是芝麻豆腐,配上芥末、柴魚湯底,讓我十分驚艷,一直想著如果這道餐做成甜點應該會滿受歡迎的。

782.jpg

天婦羅有豆子、蓮藕、茄子、南瓜、地瓜,本身就已經有用鹽調味,無需沾醬即可直接食用,因為是鹽巴調味的,可以吃的出食材的原味,最讓我驚豔的地方是,雖然天婦羅是冷的但卻非常酥脆,薄薄的麵衣完全不會搶走蔬菜的鮮甜,就算是南瓜、蓮藕這類很容易吃起來很乾的食材,也是非常的爽脆可口。

771.jpg

 

田楽とうふ烤豆腐串)是淋了味噌醬去烤的豆腐,味噌醬偏甜,口感有點像醬油糰子的上面的醬料,配上軟嫩的豆腐,剛好可以中和掉味噌醬的甜膩,這道料理被我列為順正top1,覺得我一個人應該可以吃個五支左右,不過友人就沒有這麼喜歡了,他一直以為烤豆腐會淋上照燒醬之類的醬汁,所以反而讓他大失所望,只能說口味這件事情真的很主觀呀!

770.jpg

あわ麩栗子生麩)和よもぎ麩艾草生麩)是「藤」套餐的主食選擇湯葉時附的,友人分我吃了一口栗子生麩,口感非常濕軟,跟台灣傳統市場會賣的櫻花麩有點類似。

781.jpg

我的餐點還沒有吃完我就已經飽了,剩下的都分時給友人了,其實我在台灣的時候很少會吃超過五百元的餐點,但是到日本就像價值觀崩壞一樣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起初覺得這個價格真的有點高,不過吃完覺得滿值得的,吃完還跟朋友開玩笑說,這樣以後回台灣只會讓我更不想吃豆腐了。結帳時被服務人員問了是哪國人,回答了台灣之後對方給了我們一個大微笑,告訴我們他非常喜歡台灣,聽了覺得內心很溫暖。離開順正湯豆腐的時候,店內的候位區已經被坐滿了,外面也都是排隊的客人,所以還是真心建議想吃的人可以事先預約。

 


清水順正 おかべ家

地址:〒605-0862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寺門前清水2丁目

營業時間 : 10:30~17:00

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to-fu.co.jp/tw/

arrow
arrow

    雪風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